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媽媽懷孕到底有多辛苦?只用言語來形容,似乎難以體會,那麼就來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體驗室模擬一下吧!穿上孕婦模擬體驗設備,一般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真的有這麼重嗎?錯愕的表情大概只有體驗的人了解,身著重裝,當要彎腰撿東西時更是吃力,如果你來體驗過,想必回家一定會對媽媽更好一點!

這是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通用設計體驗室,在台創中心另外還有人因工程實驗室,裡頭有一個很特別的眼動移,運用眼球軌跡追蹤系統,可以觀察使用者注意力停留以及視覺焦點,這樣的系統,不論運用在產品設計或是廣告宣傳上,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台創中心還有第三個實驗室──色彩暨材質開放式實驗室,設計師可以在這裡找到豐富的材質,而這裡也提供許多色彩元素,讓設計師能有更直接的視覺衝擊。在這個實驗室裡也有不少材質結合的嘗試與實驗,例如有個類似人工皮革的材質,在加入香水的成分之後,只要搓揉這張人工材質,就會散發淡淡的香水味道,給人另一種奇妙的感受。台創中心的三個實驗室都能夠讓設計師對使用者與產品有更多的觀察與體會,進而在設計產品的時候,能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設計出更令人滿意與青睞的產品。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是在經濟部指導下於民國九十二年成立,政府希望利用財團法人的形式,幫助台灣產業能夠以導入「創意設計」為其核心價值,擺脫目前台灣賴以維生的「高科技代工」,引領高品質的「台灣製造」航向高創新的「台灣創造」。

台創中心並不像過去政府的產業輔導組織,先研發產品或技術再將之推廣出去,或者移轉給相關企業,事實上,中心是扮演一個輔導的角色,幫助需要導入創意設計的企業與專業設計公司進行媒合,也就是提供一個服務的平台,讓設計師展示設計,或是幫設計師找客戶,中心本身並不加入設計行列。另外,中心也積極整合台灣設計資源,把創意設計的概念推廣至一般社會大眾,旗下有台灣設計波酷網與設計雙月刊,每年也會舉辦台灣設計博覽會,希望創意設計的概念能在台灣科技人文與社會中綻放光芒。

走進台創中心會發現整體環境是融合辦公與展示兩個主軸,以灰黑色為主要色調,空間格局的安排,創造出適合激發創意設計的工作環境。在產品設計上,美學經濟不只侷限於外觀上的美,更把對於美學概念加入場域的概念,如果新商品的設計更為人性化,也散發對於某種生活型態的體驗,這些設計讓我們在使用上更為便利或是身心感受更為美好,商品的價值就會對外擴散,如此消費者對於商品的價值接受度會提高,這就是所謂美學經濟的概念。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