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

從工業設計看華碩創新

文/黃咸鈞、李嘉雯、陳世倫

政大科管所一年一度的台灣創新之旅於1月28日展開。此次移地教學的第一站來到華碩,了解該公司的設計部門。進入大廳,就能看到近三米高的聖誕樹禮盒,旁邊還有由華碩第一款主打產品主機板來創作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既體現了再利用綠色環保的意識,更顯現人文藝術元素已融入華碩的DNA,足見設計中心的創意和巧思。

asus

首先簡報的是科管所校友黃鉦堯學長,作為負責ZENBOOK的PM,他表示產品發須先從觀察客戶需求開始,包括定價、效能以及輕薄、待機、續航、觸屏等愈受重視的移動性。針對這些需求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才能給予使用品牌認同感。

ZENBOOK研發從第一代提出的構想到獲得市場的廣泛認可,歷時六年三次產品改進,當中也曾面臨與上游供應商合作的挑戰。黃鉦堯學長說,隨著Intel推動輕薄化,華碩塑造未來願景才得以降低上游廠商投資疑慮,成功進入UltraBook市場。

針對同學提到的軟硬體結合問題,黃鉦堯學長表示這類問題無法單純以軟硬體分類,許多更涉及到元件的交互作用。在生產過程中只有可以複製再現的問題,才是可能被解決的。此外,他也鼓勵學生要在學校努力補充自己的知識,對於有志從事科技業的同學,更建議Zen累積製程技術背景知識。

工業設計師陳易廷說,Zen的產品概念是平衡,代表力與美的結合。筆電上的同心圓是其特色,就像精工錶般雕工仔細,尤其要畫出完美的弧度並不容易,這不只是全世界第一更是唯一。在專利佈局上,同心圓部分已經申請新式樣,模具機台也正申請專利。

asus2
ZENBOOK的設計從結構上做改變,朝向輕薄的目標邁進。陳易廷期盼,自己的產品能更貼近消費者,讓消費者使用時能感受到華碩的用心。他提到,在比規格的同時,消費者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華碩以人為出發點,希望能讓消費者感受到被尊重。

設計研究企劃課的副理劉瑛峰則介紹了華碩設計中心現在的環境與工作模式。目前設計中心總部有超過130位員工、加上國外有超過200位員工,背景有來自音樂、理工、藝術、心理等領域,以具有競爭力的跨領域團隊自豪。除了簡介設計了中心,他也提到怎麼以設計思考去設計產品、如何被激發創意的元素、以及華碩歷年來的重點產品等。  asus3

發表留言